广东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467

广东省作为沿海发达地区,拥有靠近港澳等地的优势地理环境,在BIM技术的推广发展中也走在全国前列。2014916日广东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未来五年广东省BIM技术应用目标:到2014年底,启动10项以上BIM技术推广项目建设;到2015年底,基本建立广东省BIM技术推广应用的标准体系及技术共享平台;到2016年底,政府投资的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以及申报绿色建筑项目的设计、施工应当采用BIM技术,省优良样板工程、省新技术示范工程、省优秀勘察设计项目在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环节普遍应用BIM技术;到2020年底,全省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建筑工程项目普遍应用BIM技术。

此外,作为广东经济发展关键城市的深圳市,也在广东省建筑厅发布政策文件半年后发布BIM相关政策。201554日,深圳建筑工务署发布《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BIM实施管理标准》。《BIM应用实施纲要》对BIM应用的形势与需求、政府工程项目实施BIM的必要性、BIM应用的指导思想、BIM应用需求分析、BIM应用目标、BIM应用实施内容、BIM应用保障措施和BIM技术应用的成效预测等做了重要分析,同时还提出了市建筑工务署BIM应用的阶段性目标。同时出台的《BIM实施管理标准》则明确规定了BIM组织实施的管理模式、管理流程,各参与方协同方式、以及各自职责要求、成果交付标准等要求,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BIM项目实施标准框架与实施标准流程。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

  信息化是一个与各业务紧密相关、长期存在的常态工作,而BIM作为IT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实施与应用的具体技术,其实施既要与工务署自身战略发展相符合,也要与现实业务需求相结合。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简称《实施纲要》)的编制就是要明确建筑工务署BIM应用总体定位和规划,并与现行的建筑工务署的发展目标建立紧密对应关系,与建筑工务署的发展计划和技术措施相融合,建立基于BIM技术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的新维度。同时,根据工务署的项目管理实际,给出实施BIM的具体范围和阶段,明确BIM实施的价值点和技术路线。

本《实施纲要》编制的主要依据如下:

1)国内外已有BIM理论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BIM技术就已经出现,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BIM至今已经在全球得到了极大普及,形成了多个技术流派。本《实施纲要》的编制以CBIMS(清华大学BIM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作为理论依据,同时参考NBIMS(美国国家BIM标准)、COBie(施工运营建筑信息交换数据国际标准)、北京市《民用建筑信息模型设计标准》等。

2)国内外已有BIM最佳实践

本《实施纲要》的编制参考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BIM实施经验,以及国内开展BIM应用的城市和企业的BIM实施方法。

3)建筑工务署的基本职能及发展战略

建筑工务署的基本职责是对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除水务和公路)、负责市政府的经济适用房及其他政策性住房建设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政府公共房屋本体结构维修工程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对部分适合的建设项目组织实施代建。本《实施纲要》依据工务署的业务范围以及未来发展战略,以“廉洁、高效、专业、精品”为指导原则开展编写工作。

一、形势与需求

在全球进入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已成为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杠杆。以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术物联网、应用于移动终端的第三方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逐渐步入普及阶段,也为我们开展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于建筑领域,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就是要用信息技术把应用标准体系融入到建筑的虚拟建造过程中,用信息技术系统地管控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

BIM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作为创建并利用数字化模型对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建造和运营全过程进行管理和优化的过程、方法和技术,就是建筑行业两化融合的技术手段。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作为地方政府推进体制改革、强化政府投资建设管理水平的排头兵,要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就应以BIM技术的实施和应用为抓手,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推动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其成为全国用信息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