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关于开展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777

2016114日,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了未来五年湖南省关于BIM应用目标,除基本的市政工程硬性规定使用BIM技术外,通知中还强调社会资本投资额在6千万元以上(或2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项目应采用BIM技术,这为社会资本投资的申请与管理提供了一定的限定与帮助。同时,文件中也与其他省市地区发布的政策一样,对于建筑工程各阶段及各参建方的BIM技术应用水平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同年825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在建设领域全面应用BIM技术的通知》。《通知》在湖南省政府发布的《指导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推进BIM技术应用的责任,对于如何提高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以及未来三年内怎么逐步推广普及都给出具体要求。文件中还针对于《指导意见》制定了具体的BIM应用保障措施。例如,制定BIM技术应用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各建筑相关单位及企业开展BIM技术培训、组织开展BIM技术试点示范等等。从该《通知》整体内容上来看,这是湖南省住建厅为进一步加强实现《指导意见》指导目标而指定的。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BIM应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继广东、上海、深圳之后又一地区发布官方文件推广BIM技术。该文件对开展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提出相关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和全国同步,即在2020年底,建立完善的BIM技术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90%以上的新建项目采用BIM技术,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咨询服务、运维管理等企业全面普及BIM技术。

《意见》提出的工作重点包括:

1)加快编制BIM技术应用发展规划;

2)建立BIM技术标准体系;

3)加强应用能力建设;

4)完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

《意见》提出的保障措施包括: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大扶植力度;

3)大力推进工程承包方式改革;

4)开展试点示范工作;

5)强化专业人才培养;

6)加强交流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