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上海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通知

发布者:创新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258

上海市政府是国内首家发布BIM政策的省级政府。自2014年开始,上海市政府、建筑施工及BIM相关管理部门先后发布包括《关于在本市推进BIM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在内的多条BIM技术推进政策(见表2),这些政策既给上海市BIM技术推广给提供了政策支持,又为具体项目提供了技术标准规范。

从上海近年来发布的BIM政策文件及相关通知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市在BIM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从政策的制定发布,到指定相关应用标准,再到规范应用细则,以及定期调查应用成果,全方位的从政策、标准以及配套服务上为BIM技术在本地区进行有效应用做出重要举措。

2014102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在本市推进BIM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中明确了上海市政府未来三年BIM技术应用目标和重要任务,同时也制定了政策落实的具体保障措施:组织BIM技术应用推广联系会议、明确BIM技术应用要求和配套费用、完善相关建设工程评奖管理办法、建立BIM 技术经验交流平台和机制。此政策文件出台后,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成立上海BIM技术应用推广联系会议办公室,从加强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方面给BIM技术推广提供监督管理支持。

2015年,继上海市建管委发布《关于在推进建筑信息模型的应用指南(2015版)》明确各参与施工单位及各阶段的参考依据和指导标准后,上海BIM技术应用推广联系会议办公室在短短两个月内发布三项BIM相关通知:《上海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关于报送本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工作信息的通知》和《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咨询服务招标文件示范文本》。这是办公室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动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成立BIM协调推进组织,从管理角度贯彻落实BIM推广工作的落实,而另外两个文件侧从BIM应用规范化角度来对BIM服务进行合理化管理。

2016年,作为建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上海市建管委也出台了两个通知一个报告:《关于本市保障性住房项目实施BIM应用以及BIM服务定价的最新通知》、《2016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广应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了上海市BIM服务定价规则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实施BIM技术应用的项目,在设计、施工两个阶段应用BIM技术的,每平方米补贴20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在设计、施工、运营阶段全部应用BIM技术的,每平方米补贴30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贴资金由建设单位向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提出申请,从上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专项扶持资金中列支,相关申请审批程序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另行制定。两个通知分别对BIM实施服务具体价格的制定以及如何加强BIM推广工作进行意见征求,而发展报告则对近年来上海地区BIM工作的发展落实情况进行具体调查分析,总结各环节的经验,为以后深度BIM推广工作打基础。